close

6/13/09 星期六

 

老實說,自從我大學畢業後又回去唸教育課程開始,我發現我的同班同學(教育課+美術課)都很奇妙

有些人深藏不露,有些人隨意過日子的態度讓我目瞪口呆,有些人簡直是天生的辯論高手

聽得我傻眼,可以跟教授一來一往的辯論可真是強啊!而且用詞一聽就知道是知識份子,讓我大大思考州立科技大學不代表笨蛋存在率比UC學校高

我也開始相信我那在UCLA唸了學士又快把碩士拿到手的高中朋友曾說過的話

他說,"妳不笨,妳不是智商跟EQ都低的人.在UCLA,笨蛋很多,為何他們能進UCLA,不是找人抓刀寫申請表格和文章+去補習班補SAT(這我有去補過,老姐也是,哈哈哈),再不然就是知道考試拿高分的訣竅才進去的"(此人就曾幫自己的表妹還是堂妹寫UCLA的申請表格,還寫了一篇biography essay,果然順利把他的表妹送入UCLA.誇張的是,表妹的媽竟然找他問"我女兒該唸哪一個科系",搞得他哭笑不得...拜託,學位是他表妹要唸的耶!這個媽媽應該要問自己的女兒才對吧?問表哥幹麻?)

 

重點來了,在數位繪圖課digital illustration,我遇到一個超愛歐美+日本漫畫的女孩子

她年紀比我小兩歲吧,人也小小一隻,不過她的風格算很中性又豪邁,傾向於歐美漫畫派的,但不是蜘蛛人那種誇張的肌肉男/見美女風格

她的畫風較為正常人的模樣和比例,偶爾她會畫搞笑的惡搞人物自娛娛人

我從她那邊知道了一個簡易的上色法,是歐美風格特有的濃烈厚重色彩的那種畫法,我畫的時候大大驚嚇,因為真的很簡單而且看起來真的很有職業級程度!

跟亞洲流行的日漫+言情小說封面的風格非常不同

 

若要真正說亞洲跟歐美風格有啥不同,最容易認的就是色彩方面的使用了

兩者真的是非常非常不一樣

若說亞洲大眾喜歡的色彩比較平(例如我剛講過的言情小說封面,因為陰影部分幾乎沒有,或者是畫得很淺),我會說那就像杯茶

而歐美大眾喜歡的色彩,就很適合拿去用在設計電影場景(去看電影"魔戒"的場景,你就知道我的意思...那部電影無論是風景或者是室內高挑的宮殿,那種濃烈深厚的色彩和豐富的光影,實在太太太不像言情小說封面會有的顏色用法了),我叫它起司蛋糕

 

所以,在繪圖 illustration 的領域裡,分得很細:

你愛畫人物,給人物設計衣服/髮型/配件/神情,那叫做 character design

你愛畫背景,管你畫的是森林/草原/宮殿/湖泊/木屋/街道等等,一律叫做 background illustration (通常電影和電玩公司會很需要你,哈哈哈)

喜歡看雜誌/報紙/廣告/童書/青少年小說/奇幻小說/羅曼史小說的人,那些封面圖/插圖/繪圖,有個統合的名字,叫做Editorial Illustration (就是在2D平面上會看到的圖啦)

Editorial Illustration也有分,就是我在上面講過的,有童書圖 children illustration, 小說封面圖 book cover illustration, 醫療圖 (總要有人畫圖給護士和病人看,讓他們知道器材要怎麼用吧?),工業圖(你買洗衣機或乾洗機的時候,一定會看到手冊上有教你怎麼使用的繪圖,對吧?那就是啦!)

conceptual illustration我就不是很熟悉了,到現在我還搞不清楚那到底是在幹什麼???

 

不過歐美確實有不少conceptual artists, 他們大多數都是用數位軟體來畫圖,少數人還會用傳統方式來畫圖

我看他們畫的東西,其實真的很像background illustration,有時候也會看到人物設計 character design

他們大多都是為電影公司工作,有的是電影公司員工,有的則是freelancer(以台灣的說法來講,就是所謂的soho族)

Entertainment Illustration似乎也是差不多????

天哪,我還真有的學

 

好,該知道的我都先解釋清楚了

那下一篇就來講這個我覺得簡直是挖到寶的上色法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